π

Leslie Cheung

张国荣

今天是2019年四月一号,深夜,我呆在床上,在吵吵嚷嚷中思考一些事情。

三月三十一号的时候,我去粤协参加了关于老张的纪念活动,我很感动于他们的真心,也很高兴能认识这些人,他们是一群能做事的人,是真心做事的人。

我在那里看电影,看春光乍泄,我其实一直想去看电影院里上映的春光乍泄,我一直觉得这部电影值得我去电影院去看,无论我重温过多少次。

但是电影院好像没有给我这个机会,一八年七月还是八月的时候电影院里重映了阿飞正传,一七年十一月还是十二月的时候,电影院重映了英雄本色,我想如果一九年他的电影还能重映的话,我一定要去电影院去看他,我欠他好多张电影票的。

我在路上的时候,一路听着歌,塞着耳机坐在公交车上,车开的很颠簸,一点也不平稳,我的思想东飘西晃,想到了很多事情。

很多事情,认识他之后发生的事情,从高一升高二到现在大一快到大二,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三年,我的真正的少年时代,几乎都在他的影响下度过着,我也相信他会一直影响着我,他已经成了我的青春的一道印记。

很多睡不着觉的时候,我都喜欢听他的歌,老张声音很深沉,深夜里听他的歌就好像他在和你说话。好吧,在那些空落的白天和黑夜,我时常在想,如果他是我,他会怎么去做这件事情。想着想着,就有个答案。

我高中时代的时候,经常惆怅一个问题,最根本的一个问题,我要是考不上大学怎么办。

我当时真的害怕,发自内心的害怕,然后我就去听他的歌,好多首歌在一起,让自己不至于去把事情想的那么复杂,让自己从那种不知道向何处漂泊的情绪缓和下来。

高中的时候,我在一次上计算机课的时候带着耳机听着蝶变。我记得一条评论,大体是讲,一个男孩问一个女孩,你听过蝶变吗,一边说一边泣不成声,应该是个不超百字的故事,不知道为什么,应该是这个歌我记住了这个故事,现在想起来都有点难过。

我喜欢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听侯斯顿之恋,莫名的想到一句话,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

我很喜欢这句话,就好像老张给我的感觉一样,磊落而温柔。

我最喜欢的一首他的歌,是我。

我喜欢他说的那句话,把那句话当成一种几乎是做人的准则。

人除了要学会怎么样爱别人,最重要的要懂得欣赏自己。

我几乎所有置顶都是一句话,那句话叫做

I  am   what   i  am

他给我带来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我 你可以按照你喜欢的方式去生活,只要你不伤害别人,又无愧于心,这样就够了。

有的时候我会想起来他,但我觉得想起来他,我们的反应不该是悲伤,应该是,行,我们会继续。继续和你一样的去做事,把事情做好,把人生过好,这就够了,这就很好。

原来的时候,想起来老张是一件心里刺痛的事情,但现在想起来他,取代悲伤的是会心一笑。

我一直在想着自己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,后来我见到了他,我知道了人没办法做出来,人是活出来的,一步一步,挣扎着,痛苦着,快乐着,向前,向前。

没上大学之前,我心里最大的挂念就是上大学,上了大学之后,我以为自己应该不会再有比这更大的挂念,结果我的挂念竟然比原来还要多。

很多很多的事情像潮水一样涌上来,把我淹没,几乎是不知所措的站在这个人生的节点上。

有的时候心里很乱,会怀疑自己做的这一切是不是有意义。

我想他也挣扎过,怀疑过自己做的这一切是不是有意义。我一边骑自行车一边听他的歌,这样心思就会平静很多,很多事情做就好了。

我不得不承认,我上大学之后是个很失败的人,现在我失败已经到了习以为常的地步了。

我很难成功的做成一件事情,想到这点就让我心理很难过,但是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,我可以失败一次,两次,无数次,就好像他当时在红楼春上春的时候挣扎到后来的程蝶衣一样,就好像从一开始的不被认可到后来的他去劲歌金曲获奖一样。

我参加的所有面试几乎全部没有成功,我做的很多事情很难被其他人认同,但是我觉得我这次不好,下次可以更好,就好像他当年那样。

我要坦言自己的失败,就像我坦言自己想要成功一样,我希望我今天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,二十年后,三十年后,甚至于六七十年之后,我还能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,把自己的一生都过的清楚明白一些。

老张是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,他好就好在,他不光自我意识强,他还尊重别人,我也是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,我坏就坏在我不光自我意识强,我还不尊重别人。

人不仅长了嘴巴,也长了眼睛,长了耳朵,眼睛是为了看见一些你接受与不接受的事情,耳朵也会听到你不想听到的声音,但是我们应该去悦纳那些你不想看见的事情,不想接受的声音,只要他不去伤害别人,这就够了。人可以有一身的毛病,我一身都是毛病,没有人没有毛病,我想着我要去改,不管怎么样,我要比昨天做事要好一点,对待别人也要比昨天好一点,这样就够了。

一九年了,十六年过去了,在他离开的日子里,我在成长,我们每个人都在成长。

有些时候,当事情已经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的时候,就去听一下沉默是金,是非有公理,真永是真,我至少要有坚信真的勇气。我希望我以后能永远有这种勇气。

我想,很多时候我想起来他,并不是因为简单的想起来他,我觉得,他对于我来说,就像一个未曾相识,却已经相处甚深的老朋友一样。

我喜欢他,如果只是因为外貌,歌曲,演技,人品,来说 我喜欢的人太多太多,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太多太多的很好很优秀的人。

我喜欢他,不仅在于外貌,演技,还有人品,因为他的思想,因为他敢,敢说,敢做,敢活,敢于以自己的方式过一生。

我想我也要这样,不忘初心,永不屈服。

我将永远走在路上,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耳机里在放着共同度过,这是我每次听都会觉得心思很平静的歌。

十六年了,活在心内,分开也像共同度过。




评论(7)

热度(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